Stats

Popular Posts

Followers

Ptt:LaTeX畫流程圖

養花種魚數月亮賞星星 於 Monday, June 9, 2008 3:16 PM 發表

LaTeX要畫流程圖的方是有很多,一般可在專門的流程圖軟體中纖繪製圖形,在將其轉成eps或jpg格式插入文檔中。但上述方式較為繁瑣,而且所轉成的pdf檔案也較為大。在繪製流程圖或類似圖形時,我通常以JPicEdt來繪製,一來其操作方式與其他流程圖軟體類似,二來其能將畫好的圖形以TeX語法輸出。JPicEdt為一以java寫成的共享軟體,在各平台皆可執行。
打開JPicEdt後畫面如下,當圖形畫好時,按滑鼠右鍵,即可顯示TeX檔。
在編譯方式中,建議你可以選擇將檔案輸出成TeX,並以input的方式來編譯,這樣檔案內容看起來會較為簡捷清爽。
若你發現編譯出的檔案中,圖形位置並未至中,如下圖:
那麼你可以打開修改JPicEdt輸出的檔案,並修改Picture環境的設定。

Picture環境設定參數如下:

\begin{picture}(width,height)(
x-offset,y-offset)
...
picture commands
...
\end{picture}

Enjoy TeXing

流程图,latex Tags:

讀者回應 ( 5 意見 )

你好,偶然google到這篇文章,很實用,謝謝。想請問這個軟體可以製作中文流程圖嗎?我試了一下,在軟體輸出的tex內打中文字,再存檔並input到文件裡,編譯會失敗...

我在CJK上使用中文沒有問題...

謝謝你~~我也搞定了^^再問一個問題,假設我畫流程圖時圖檔size開太大,導致留很多空白,有辦法把那些空白拿掉嗎?

打開你的tex檔,在下面這行自己調整縮放比例

\ifx\JPicScale\undefined\def\JPicScale{1}\fi

\JPicScale{0.8}:縮小為原來的0.8

調縮放比例應該是調整整張圖,好像沒辦法只拿掉空白部分。我嘗試在jpicedt內調好版面再輸出tex檔,並且照你說的調整參考座標,才讓整張圖剛好在圖檔中間且沒有多餘的空白。真的非常謝謝你,每次多學一樣功能就多發現自己的不足。另外還要感謝你的mathematica圖例教學文,太有幫助了!

Post a Comment

Please leave your name and tell me what you thought about this site. Comments, suggestions and views are welcomed.

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那請留個訊息給我~